• 關懷者的追思-紀念心中英雄
  • 2017.04.01

    我認識的溫婆婆是一位總是帶著笑臉,很有禮貌又有福氣的人。

    她就像是鄰居奶奶一樣和靄可親,可是她卻3歲就沒有了父母,由阿公阿婆扶養長大。
    她13歲就開始摘茶工作,18歲嫁給大她4歲的先生,兩夫妻沒有房子田地,住草屋,屋頂還會漏雨,幫人做零工,要養活自己還有阿公阿婆,以及陸陸續續出生的十個孩子。
    在那戰後的年代,要用微薄的收入養活一大家子,是多麼不容易的事。婆婆說那時候好辛苦,想起來都會掉眼淚,她一直奮鬥到30幾歲才慢慢存到錢可以修理破舊的草屋,改善家裡的生活。

    幾次我在病房關心婆婆,看見縱使呼吸喘身體不舒服,她仍然露出笑臉向來看她的醫生護理師打招呼,她總是忍耐著。
    有時候她會感嘆自己老了沒有用,生病拖累家人,讓人好心疼。
    我跟婆婆說,你生病真是受苦了! 你以前辛辛苦苦勤奮工作把孩子扶養長大,怎麼會沒有用呢? 你最有用,我看見每天都有兒子,媳婦,孫子來陪你,對家人來說你很重要,你是最寶貴的。
    我忍不住重複跟她強調這些話,她聽了就變開心了。

    有一次我們談到有一個曾孫女讓她很生氣,覺得很丟臉,因為她做錯事被關了。
    我跟婆婆說人都有犯錯的時候,需要被原諒,得到重新開始的機會,她是你的曾孫女,你是家族的大家長,你的饒恕,給她機會對曾孫女很重要,你願意原諒她嗎?
    婆婆想了想,就同意了。
    我看見婆婆放下面子,展現饒恕的胸襟,很感動,也請家人轉達給曾孫女婆婆已經原諒他,鼓勵她要重新開始。

    對於生命,婆婆知道人生如春夏秋冬,終會結束。
    我告訴她有一天我們離開時,要往天上去,耶穌已經為我們一生所有說錯的話做錯的事釘在十字架上,為我們死,為我們復活,也為我們預備天上居住的地方,她說很高興知道耶穌替她死了。她願意接受這個恩典。

    我們身邊有很多像溫婆婆這樣一生辛苦,為家庭兒女犧牲奉獻的無名英雄,我們的爸爸或媽媽,非常了不起,可能默默無名,不為人知,但我們知道,上帝也知道。他們的美德是我們的榜樣。

   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冰心